小企鵝荷蘭的特殊經驗


 


在來荷蘭之前,很多人都不斷的告訴我,歐洲是個醫療制度健全的國家,


且醫療設備十分先進,這樣的訊息不斷的被烙印在我的腦海裡。


也因此讓即將準備當新手媽媽的我放心了不少~


 


但很顯然的荷蘭是個獨特的國家,當實際來到這個國家時,


才赫然發現這裡雖然是個醫療制度健全的地方,


但我卻也忽略了他們的分工仔細及工作步調!


因此,小企鵝與小恐龍的緊張之旅由此展開~


 


從踏上這片土地開始,就開始一一體會他們國家審核文件的效率及速度,


每個東西都是一個環節扣著另一個環節,沒法子跳著來的,更不容許被打擾的!


當我好不容易辦理好臨時的社會健康保險時,我已面臨了一個天大的窘況,


再一個月,我的小恐龍就要降臨這個世界~


然而,我卻連我的產檢醫院在哪裡都還不清楚~


所幸,靠著大恐龍眾多同事及好朋友的幫忙下,事情才逐漸一步接著一步開始順利下去~


 


今天,終於順利的去做了第一次的超音波檢查~


由於荷蘭是個醫療制度分工的國家,


他們的面對懷孕這檔子的事和台灣是有極大的出入的!


這裡醫院是給有生病需要大量醫療資源的人所來的,


懷孕不是病,所以檢查當然不能去醫院囉!那該去哪裡呢??


要去找midwife center,所謂的助產師,他們會替你做一連串的懷孕基本的檢查,


但這最多只有觸診及問診的部分,並不包括產檢中的照超音波、抽血、驗尿、打針…...等。


上述這類的檢查,得去指定的地方,即類似衛生中心的地方做檢查。


 


而我和小恐龍今天就是到Centrum附近的Diagnostisch Centrum Eindhoven做檢查~


按照慣例,櫃檯會先確認你是否有先做過預約,


然後確認你的身分及核對你的保險資料。


 


   


然後就是等候護士小姐叫你去做檢查~這一等就不小心等了20分鐘!!


終於,來了一個漂亮的護士安排我進行照超音波的檢查~


和台灣一樣的程序,他會邊照邊解釋寶寶的各個部位及狀況。


我家小恐龍9個月時的帥勁模樣,現在大約重2419g~


~當聽到護士說小恐龍有著可愛又長長的小捲髮及知道他的體重時,


我著實鬆了一大口氣~(心裡不斷的OS:!還好為娘的我沒白疼你啊~)


 


拍完照時,護士又要我回到等候區繼續等著抽血,本想說不就抽個血嘛!很快的~


誰知道這一等,就等到天荒地老去~一等等了一個小時!!


好不容易輪到我,來了個看起來經驗老到的護士!!
本想說,小企鵝天生肥肥的,每回抽血都要多挨很多針,這回可就不用了!


誰知道,我依舊難逃千瘡百孔的命運啊~


那護士十分努力且堅持的執意要在我左臂的血管插出一條血路來,


怎知,我的血管天生難相處,硬是不給抽,就這樣她十分狠心的插了又插,


就看著被抽血的我,眼神開始泛著淚光,痛啊~


好不容易終於讓她抽到了!(再抽不到,那血管也廢了吧~)


她十分不好意思的說了很多次的sorry~因為她沒想到我的血管那麼頑強!


頭一次她覺得抽血那麼困難啊~


 


在我旁邊一直陪伴著我的另一名孕婦Alice,從頭到尾親眼看到那過程,


在一旁也不斷的呼聲連連啊~真的痛啊!!


 


果然,荷蘭真是個好地方啊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ema04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